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

Unfriend 潮

近日聽到極多人講述,親戚以及至友之間,因討論「佔領事件」而至「擦槍走火」的例子,多年交情一朝喪,我認為十分不值。

我以為自己行文一向小心,甚至當我在 Facebook 別人的帖子下留言要尖酸一番,對方也看不出來,還要給我一個「讚」,失敗到極點,卻也會面臨同樣情況。

昨天因為我的一個意見,令到某興趣團體內部產生不同建議,最後由於大家坦誠溝通,並成熟地處理了彼此想法的不同,化解了一次危機。今天在 Whatsapp 群組,貼上了與主流不盡相同的意見,帶頭大哥劈頭一句以語體文寫來,是「我完全不知你在這裡說什麼鳥話」,看到了自然立即住口。


有時朋友之間,行事準則真的很不同。網上流傳昨天在旺角因「反佔中」出現的亂局,有人是收了錢鬧事,一位朋友便告知,他的一位朋友正是當中搞手,並在網上留言說出手時若被打死不會獲得賠償之類,我不大明白,請他提供資料,說如他不便,我可代為向警方舉報。之後,我收到一張帖子的截圖,忠告別人若因暴亂而受傷或永久傷殘,將得不到任何保險賠償云云。

我告訴朋友那是十分正常的保險忠告,例如旅遊保險並不一定能保障所有高危運動那樣,我不認為有什麼問題。那朋友於是告訴我那位搞手其實是某某人的兄弟,很痛恨香港人的,連某某某名人也一樣批評過他,所以付款收買打手一事,必係事實。

我回覆一句:「我們要有獨立思考吧?」那朋友最後的留言是:「這是做人的底線。黑社會打學生你OK?」完全是接不上榫的。我也只好同樣地住口了,難道真要激辯成僵局不成?

最後分享兩小段短片。這控訴在網上招來極大迴響,但若是被謊言誤導了,那社會付出的成本便太大了。朋友間討論,基於相同而全面的原始資料,彼此間的分歧應可收窄少許吧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