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

「欲望之翼」

香港本地漫畫市場的生氣,在2014年,基本上就是因為「大渡」的出現,而不至於一片沉寂。個人感覺,「大渡」推出的不少漫畫,意念以及故事大綱都不俗,但製作人員未能駕馭到,而令效果平平,很是可惜。

黃水斌少傑合作的「欲望之翼」,算是至今吸引力最高的一部作品了。

「欲望之翼」據說本來沒有中文名稱,就叫做「EGO」。有個中文名字的確是便利宣傳的,不過「欲望之翼」四個字講起來好像不怎麼響亮,我認為只是不過不失而已。故事內容,也不是十分嶄新,依稀記得好一些電視劇、電影都拍過類似的概念,但這一點我認為並不是十分重要,只要主筆說故事的技巧夠好,一個尋常故事都能吸引到讀者的,在這方面,我認為「欲望之翼」做得不錯。


畫面製作可以說是回歸到1950、1960 年代,「小流氓」和「李小龍」等經典作品都未面世前的格局,主筆一人包辦了草稿至落墨等所有「人物製作」,而由另一人包辦所有「非主筆工作」的「助理功夫」,這樣的工作分配,落到技術高超的製作人手上,個人味道及畫面效果都會是最佳的,弊處就是製作時間會較長。

本書共約 80 版內容,售價 HK$78,並不便宜,若果不是它的出版頻率將會低於每月一期,而且又早已明言將會在有限的期數內完整結束,有可能我買了第一期捧過了場,便不再繼續幫趁了。現在情況,若書的水準不至大幅下滑,應會支持到底的。


書度也是約 A4 大小,但不知為何,感覺很大本,像市面上的中產雜誌。──初時我還以為是某本雜誌因為訪問有關製作人員,把「欲望之翼」一書的封面刊在雜誌前面哩。這樣的設計,更像是一本畫集,所以我購買之初,更是擔心。市場上公仔畫得好但故事說得差的漫畫太多了,再多一本更精美的,意義亦不大。幸好,作為一本故事書,這本漫畫發揮得不錯。

也不是完全沒缺點的,這本書雖說不十分像是畫集,但拳擊比賽的動作場面,「連環」的味道仍然不夠,幸好比賽過程在這期書中並非重心,主筆把它們概述出來已足夠,所以即使採用連續的靜態畫面交代動作變化,視作特別鏡頭效果,也還可以接受。

「欲望之翼」第一期出版了超過一個月,第二期仍未見。我本來以為這書是全數完成後,才一次過推出的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