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

買書煩情

在書店逛一圈,看到倪匡的兩本「新書」果然出版了。但因這兩本書是「舊書擴充」,舊版我已有,便也不急著捧場,反而是買了兩本劉慈欣的科幻小說。


兩本書,一本「宇宙往事」,由「北京聯合出版公司」出版,2016 年 5 月第 1 版;另一本「蝴蝶」,由「中國工人出版社」出版,2016 年 3 月第 1 版。

單看書的大小及書脊設計都不同,直覺已知道兩本書是由不同出版所推出的了。假如是舊書,我會懷疑是否已有出版社出齊了兩書,若有的話,購買同一出版社的,排放在書架上會比較美觀;看來兩本都是新書,既然是由不同出版社所出,應該版權也是分屬的了,可能永遠也不會有統一設計的版本出現,便照買下來,讀了再算。

沒有預算到的卻是,「蝴蝶」書中看到,原來同書系中,還有一本「鏡子」!我把書買下來時,沒看到有「鏡子」一書,可能是該書店中該書已售罄了,在那一刻我想買也不會買到;但若當時我知道這一點,有可能我索性連「蝴蝶」都先不買,等到可以兩本同購時才入貨。現在牽掛著有個缺口要作補充,不甚舒服。

內地版小說,要看哪書店在哪時會否剛巧進了某特定的一本書,而且剛好給我遇到,又要講機綠了。


2016-0712後記:
兩點補充,第一,「宇宙往事」是合集,同時收錄吳志雄 ( 宇宙心靈 )劉劍鋒子非魚暗號第人作品;第二,假設兩本書包括的內容版權分屬,原來是錯誤的,劉慈欣的「吞食者」,在兩本書中都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