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

林燕妮的小說

林燕妮,香港城中名人,身兼著名專欄作家、電台主持、廣告界高層等身分,向有「才女」的稱譽。

我看的林燕妮作品,小說較多,散文較少。曾聽一位文壇前輩說她寫的散文不過爾爾,我回答:「我覺得起碼早期的也很不錯啊。」對方說:「那早期定是非常早期了。」我當場沒作辯駁,心中認為該前輩的評語不無偏頗。

近日二手買回「壹出版」在 2008 年推出的「往事如真」一書,想當日已是本地報刊專欄文化開始萎退之時,應也算得是林燕妮後期的作品了,現今翻讀,仍然很感趣味,更肯定林燕妮的散文,絕對不差。


一直接觸的只是林燕妮的書,對她本人我卻認識不多,知道的主要是她和黃霑的情事。在看「往事如真」之前,我沒聽聞過她是李小龍的大嫂。在這書中寫李小龍未成名前的多段文章,也是我認為林燕妮寫的散文水準夠高的例子之一,而她所寫關於兄弟姊妹間關係的文章,有更深的餘韻。

林燕妮由於出身背景關係,對於社會低下階層認識最少,所以筆下小說寫主角的困苦,難以寫出味道來,這無疑是一個弱點;但同時讀者又能從她的小說中,略窺到上流社會的百態,卻又是一種新鮮。

我曾在海外留居大半年,當時帶在身邊的小說,印象中亦舒的作品只有一本「朝花夕拾」,而林燕妮的則有幾本;帶去的數本中文小說重讀再三,直至獲當地同事送贈了阿嘉莎。克莉絲蒂 (Agatha Christie) 的原著小說,給引起出興趣來,我花在英文讀物的時間才多了些。因而林燕妮的那幾部小說,對我來說,另有特殊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