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

「京華春夢」小說談

沈西城兄所寫的「京華春夢」小說看完了,感覺十分良好。

據嘉賓序文的資料,在撰寫這本小說時,西城兄是刻意模仿故事原型小說「金粉世家」的作者張恨水之筆法。我未看過張恨水的作品,是耶非耶,是似非似,便不得而知了,但感覺現在的手法,很是配合故事講大家族恩怨情仇的「老套」風格,寫來平實,但味道卻很濃,相當好看。

我還是覺得現在的小說沒從前的小說好看,即使是新寫的,也是用舊手法寫的比新手法寫的好看。據一些朋友包括倪匡先生所言,是因為「作者進步了,讀者沒進步」的緣故,若真是如此,我也只好接受「沒進步」的缺點並依然故我了,始終看小說是一己之事,個人感受最重要。


之前的一些疑問,看完全書後算是有了答案。果然這寫作計劃發起的並不是西城兄,但原來也不是電視台,而是身為「京華春夢」劇集粉絲的出版人,電視劇照等都是購買版權而採用的。

「京華春夢」電視劇播出至今,已經三紀,主題曲還是不時可以在電台及演唱會上聽到。當年的演員到底有些什麼人?我開始讀這本小說時本來已經記不起來,一面閱讀書中角色的言行,一面在腦海中搜索當年「無線電視」的班底中有何人合適扮演,之後再看附上的角色表查證,居然也能猜中十之六七,成績也算不賴。哈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