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

「八極拳。猛虎硬爬山」

一套電視劇,帶紅了一套武功和一招招式。

我對「八極拳」沒有印象,故事開始時見寫一個武術門派的兩分枝,還以為創作人是想暗寫「太極拳」,但怕被人投訴虛構的情節,才以「八極」代「太極」避嫌。

而紅了的招式是「猛虎硬爬山」。

中國武功招式,每個套路有一名稱,做法其來已久,不過小說之中及現實之中,招式名稱絕大多數都是四個字的,五個字名稱的招式而小說中最常見者,有輕身功夫中的「細胸巧翻雲」( 「細胸」是禽類名 )。「猛虎硬爬山」一招我也沒印象,奇怪的是劇集中喊出這招式名稱前之一剎那,我腦海內便先泛起那五個字,接著當招式使出了,知道了它的名字後,我大為驚詫。

為什麼我會事先知道這招式名稱?

近日見有人在網上貼上更多關於「八極拳。猛虎硬爬山」的圖片,謎團才算是解開了。原來日本漫畫家池上遼一的舊作「男組」中,男主角用的便是「八極拳」;「猛虎硬爬山」一招我當年看過了,又忘掉了,印象卻存在於潛意識之中,入了骨,現今,才再被勾出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