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

黃獎「潮讀 4000 年」

「潮讀 4000 年」,2015 年 7 月「今日出版」推出,作者黃獎,協力陳美濤。內容近 290 版,寫的是常見的中國歷史誤解。

黃獎兄長髮造型,十分容易辨認,所以知道我和他在過去多次出席施仁毅兄的公司宴會時,都被編在同一席,不過沒機會談過話。初會見後在網上看到關於黃獎的消息,便開始多加注意,於是便知道,他又寫又講,是個十分積極的文化推手。


如按照傳統的書本命名法,這書也許會叫做「中國歷史之謎」或「正解中國歷史」之類,現在採用了「潮讀」二字,果然頓時便「潮」了許多。當然,這本書帶著新潮氣息,最主要是因為作者分享了看歷史的新觀點,而且也利用了比較新鮮活潑的行文,所以閱讀之時,不會令人有老土沉悶的感覺。

這種書類,能讓人讀得下去是最基本要求;可以為讀者提供新的視角及資訊,是進一步的成就;能令讀者因而對有關歷史產生興趣,自發地尋找進一步的資訊,便是再勝一籌。個人意見,「潮讀 4000 年」這書在三個層面上都能夠達標,至少對我來說便是如此。

在這書中有好一些地方───尤其是當寫及「堯舜禪讓帝位」那部份時───都令我想起柏楊的「帝王之死」一書,不論是在探究觀點的方法、人名稱呼的處理或是幽默行文的安插等方面,都讓我有這種感覺。也許,作者和我一樣,也很喜歡柏楊的那本書吧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