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雙十。小旗

10 月 10 日。

童年時香港仍在英國政府管治之下,中國「共產黨」黨員在境內行動活躍但極秘密,據說那時的「政治部」與「共產黨」是存在一種敵對關係的,關於「共產黨」的新聞,支持的、反對的,無日無之。「國民黨」的黨員或支持者,在香港既無身分亦無地位,我所能見最明顯的存在感,就是在臨近「雙十節」之時,會有些團體自行製作了「青天白日旗」免費派發;而派發者可能也知道,他們極其量也只是能做到那樣。


好像說那時候有些報紙在「雙十」當日隨報附送「青天白日旗」的,我沒有購買,自然不知道。我能得到的那些,是家居附近一家著名花牌製作公司所派的。

那些小旗應大約 A4 呎吋,或者是再細少許,這一點我不大肯定了;雙面印刷,或是單面印刷而用料甚薄有透底效果,這一點我也是不大肯定;早期的是印在紙張上,後期有用過塑膠製的。當然沒有自動黏貼,我們拿回家中,便用漿糊塗在邊口,再把那邊位輕捲少許貼到小棒上,而這樣的土法黏功,有經驗的朋友都知道,很多時把小旗揮了沒幾下,便會掉下來了。

可惜當年的小旗,紙的也好膠的也好,一張也沒有留下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