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4日 星期六

編輯之才

有位朋友以為我可以勝任他的一項編輯工作,實在是個「美麗的誤會」。雖然在一些書本上,我在版權頁的列名時,有被給予「責任編輯」之類的頭銜,但我所負責的,其實主要就只是內文校對而已。

身居編輯之職者,我認為如同一部電影中的導演,要多才多藝,每一個環節都要有所認識,以在適當時間作出決策,這一方面,有時並不是單純靠著經驗便可以做得好,需講天份。


在朋友處看過兩本樣書,書的呎吋相同,頁數也相同,但內頁以不同紙張印製,效果已經大不同。就算不論紙張的粗糙程度、反光程度、吸墨程度、價錢等深入資訊,單是兩本書的厚度,已經相差很遠;那薄的一本,因為紙張密度較高,比起那本厚的,反而更重。

單是紙張配合字型兩大項目的挑選,已經可以得出無數的組合變化,何況還有無數其它的項目需要配套?真是千變萬化。

我雖沒這方面的實務經驗,亦知編輯不易為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