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

序之道


傳說有副對聯,本來是「子當承父業,臣必報君恩」,被指不合五倫順序,所以建議改為「君恩臣必報,父業子當承」。字全一樣,次序不同。

印象中送出過給朋友價錢最高的禮物,是一幅阿虫親筆畫。那朋友喜歡阿虫畫作,又喜歡亦舒「人淡如菊」的書名,我便要求畫家以此為題,但對方的聯絡人告訴我,阿虫認為「人淡如菊」這說法,重心在菊而不在人,建議改為「人如菊淡」。

我當時接受了建議,始終對方學問比我好,說法應有道理,不過因「人淡如菊」這句話我已熟悉多年,就算是不好的也始終感覺親切,所以畫作出來,我的心中總有少許彆扭,幸好朋友喜歡。

近年修改文章,很多時候也只是一字之易、一個標點符號的更換、文章某個位置繼續而下還是另開新段等等,變動不多,不過個人以為,出來的閱讀效果卻甚不同。

當中有其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